圖片1      

我家是單親家庭,從小由外婆和媽媽帶大,

從幼稚園到大學,一路都被外婆照顧,

雖然我沒老爸,但外婆和我說:

『沒老爸沒關係,阿嬤比老爸更疼你。』

 

2014年2月時,外婆癌症轉移,

於是開始了一段長期療程。

家人們白天都必須上班,

相較下我時間比較彈性,

所以去年,我就陪外婆跑了80趟醫院。

 

到今天為止,差不多500天了。 

我想分享我這500天的故事,

也分享我對孝順兩個字的體會。


 

入伍的第二個禮拜

外婆被驗出直腸癌

我入伍的第二週,外婆就被診斷出直腸癌,

當下我很震驚,但人卡在新訓 只能乾著急。

 

好在檢查後是零期,治療成效也很好,

所以外婆當時還是生龍活虎,還來我的懇親,

原本我以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

圖片2  

 

癌症開始轉移到淋巴

我開始全職照顧外婆

沒想到退伍後不到半年,

外婆在某一次的定期檢查下,

發現腫瘤轉移至淋巴,醫生建議做電療,

每一個星期要做五次,要連續一個多月。

 

我擔心外婆一個人去醫院會沒安全感,

加上外婆右腳開始水腫,

我也擔心她自己會跌倒,

所以我想了一個禮拜後,就和老闆說:

『我從大二開始創業打拼賺錢,

  為的就是在家人需要我時全力陪伴,

  我想現在是時候了。』

(謝謝Ken老大當時沒有責怪,還給了我鼓勵)

 

辭職後,我開始當外婆的全職司機,

雖然我開車和照顧都不專業,

但我想外婆是開心的。

圖片4  

 

穿梭在醫院的日子

我看見無名的英雄

回診、治療、驗血、CT、MRI、CHEMO...

若不是自己真的陪著走過,

真的很難想像癌症的延伸項目有多繁瑣,

當一個症狀出現時,

或許就必須掛不同科別、甚至跑不同醫院。

台大、馬偕、林口長庚,

院內美食街的每一攤我們都吃過。

 

陪外婆四處跑後,我才發現"照顧"很不簡單,

特別是緊急時,更要和家人輪流留守急診室。

時間、金錢、和心力上的投入,

遠遠超過我最原始的想像。

所以,對於護士和其他陪病家屬,

我打從心底充滿敬意。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

真正的英雄 不是一舉成名,

而是在不為人知的小地方持續努力著,

長時間的付出,最是難熬 也最是偉大。

圖片5  

 

老人家的快樂不用花大錢

全看我們有沒有心去做

每天穿梭在不同醫院間,人一定會倦煩,

所以看病過程中 我會想辦法加入巧思。

 

我會趁著看診的空檔,

推外婆去台大醫院對面的228公園和博物館,

也會趁著回家前繞一下路,

去保安宮、行天宮、社子媽祖廟拜拜。

圖片6  

 

外婆喜歡餵小動物吃東西,

所以我們會去台大醉月湖餵鴿、長庚湖餵鴨,

也會去表弟開的寵物店 玩超萌的小狗。

圖片7  

 

雖然我不是特級廚師,但下廚了18年,

(從小學煎第一顆荷包蛋開始算...)

所以我會去菜市場買菜,然後親自下廚。

雖然美味度普普,但是心意破表,

既使是挑嘴的外婆 通常也都會買單。

 

老人家的快樂不用花大錢,

一點小小樂趣 他們就能掛嘴上講好幾天,

全看我們有沒有心去做。

圖片8  

 

老人家身體變化真的很快

行孝不要等,千萬不要等

雖然盡力在生活中找樂趣,

但癌細胞卻是殘酷的在折磨著外婆的身體。

當右腳開始淋巴水腫後,

身體一路消瘦,體重卻一路增高,

右腳一度是左腳的三倍大。

 

原本能正常走動,變成只能走10分鐘,

三個月後,腳更腫,只能走動1分鐘,

再三個月,腳已伸不直,勉強能站10秒,

再三個月,連坐著都很耗體力,

再三個月,已經只能躺在床上,

再三個月,連清醒都是一種奢侈。

(腫瘤侵襲到神經,必須用高劑量嗎啡鎮痛)

圖片9  

 

最近半年,外婆95%的時間只能躺在床上,

怕她會無聊,我都會下載老歌給她聽,

其中她最愛的歌是二姊江蕙,總一聽再聽。

 

人家常說,老人家身體變化非常快,

一路看在眼裡,我才真正體會到...

我也特別喜愛 江蕙【落雨聲】的歌詞:

『你若欲孝順世大不用等好野,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已經無置遐...』

 

有些朋友和父母同住,但卻很少關心家人。

我總會語重心長的和他們說:

『你家人能夠健康走動是很幸福的,

   花點心思規劃一下,多關心他們。』

 

太多讓我心疼的畫面

我只能握著外婆的手陪伴

舅公下肢殘障,長期住安養院,

以前外婆兩天就會帶水果去探望他,

但中後期外婆也住院,

所以這次是隔了一個多月 才見到的一次面,

兩位老人家見面 第一秒就相視而泣。

圖片14  

 

由於化療藥持續更新,落髮狀況越來越嚴重,

由於清掃不易,外婆決定理光頭髮。

圖片12  

 

我在打文章的當下(2015.9.2凌晨),

外婆因為突然意識不清,來到了台大急診室,

幾十年的女強人,今天卻無法答自己的名字...

(現在已經比較回復意識了)

圖片13  

 

這一年半來,有太多幕讓我很心疼的畫面,

我也不知道該做甚麼,

只記得我的護理師好友小米和詠婷說的:

『就握住她的手吧』

圖片15  


  

現在我們在陪伴外婆 走安寧的最後一段路,

我相信一生仗義又善良的她 會走得很平順。

 

經歷了這500天,我學到好多事情,

跟著外婆走市場、佛堂、養老院...

對外婆而言多了一份陪伴。

對於我自己而言,體會74歲長輩的生活點滴,

給了我很深的人生體悟、很大的一課。

 

最後,關於孝順,

我想給同齡的年輕人三個建議:

 

1.隨時都可以盡孝:

幫爸爸按摩、與媽媽逛市場、陪外婆去佛堂,

這些都不是能力問題,是意願。

別認為孝順一定要在賺錢和成功之後,

這並不衝突,

給爸媽過好日子前,

也能先讓他們開心、暖心。

 

2.奮鬥的理由是家人:

有些朋友會說:

『我沒有物慾,賺錢不是重點』

然後沒有財務計畫,存了錢就去玩樂。

 

我想說的是,我也沒啥物慾,

但是我願意為"照顧家人"而多拚一點,

所以我沒去畢旅、大學只去過一次KTV。

在2014年3月 我決定離職時,

我同時間在創業的收入 是白天工作的3倍,

所以我才能義無反顧的陪伴外婆1年半。

 

你永遠不知道家人何時會極度需要你,

你能做的只有提前規劃、努力、再更努力。

 

3.付出不求立即回報

並不是幫爸爸按摩,他就一定要給你零用錢;

也不是幫媽媽買菜,她就要和親友說你多乖。

 

重點是你養成孝順的習慣,

你就已經在為你的後代建立好榜樣了,

當有一天你的孩子大了,自然會有這份智慧。

 

最後,感謝和共同協力照護外婆的家人們,

這是我們家族最驕傲的同心 : )

圖片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