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我從九年前,第一次看過富爸爸一書後,

就深深被這套概念所影響,

也因此開始了學業外的投資、創業,

更在9年間,和共同主辦人一起,

分享了超過300場的現金流活動。

 

這次的講座 對我內心的小宇宙來說,

就像是一場世紀朝聖!(難得不理性XD)

圖片2  

 

本次的座位席次分很多種,

從便宜的2990元 到VVIP的10萬元都有,

我不太想花10萬元 看富爸爸毛細孔,

所以是選5900的水晶區。

圖片4  

 

當然,最大咖的Robert不可能一人講整天,

整場演講 有多位"各方專家"一同來主導,

包含網賺達人、選擇權、房地產、成功大師...

圖片5  

 

我本身很懂 這類講座背後的商業模式,

課程一定很淺,販售進階課才是主軸,

但我就是來一睹Robert本尊,所以不影響。

 

然而我萬萬沒想到,推銷課程的力道超重,

前四位講師 都花半數以上時間在推課,

現場彷如森森購物台,好不熱鬧@@

而令我訝異的是,一堂49800的課,

直接掏錢的人竟然不下百位!

圖片6  

 

不得不說 大會的行銷策略很幹練,

台灣想找機會的人 更是多不勝數,

我沒買任何課程,也有很多感觸,

但這就留給 美女部落客S姊 來闡述。

 

前情提要完,以下我要進入主題,

富爸爸Robert的提出三個重點,

並用「宏觀思維」為主軸 貫穿全場。


 

1.學校局限了思維

亞洲國家的填鴨式教育很嚴重,

Robert特別指出兩點:

 

1.問題都有標準答案

選擇題、是非題 都只有單一答案,

十幾年的制式教育下,

壓榨了 學生最珍貴的思考彈性,

僵化的思考,讓年輕人價值觀走向:

『出社會要找 安穩的鐵飯碗』

但這往往不是 天賦或熱情所下的決定。

 

2.犯錯就要被懲罰

考不到一百分要挨藤條,

錯誤的答案 會招來同學的訕笑,

從學生時代起 我們就避免犯錯。

 

但社會上,從做中學才是成長的關鍵,

一次失敗 背後是超過大學四年的成長!

單一又僵化的職位 最不會失敗,

也最容易讓人 變成社會上的齒輪。

 

我不能否定 現有教育的優點,

但確實該更貼近現實社會一些,

所以Robert說了一段很真實的話,

『當我去銀行,

   banker從不看我的成績單,

   看的是我的資產負債表。

   然而學校只有給我一堆八股的課本

   卻從未給我出社會該懂的金錢教育。』

圖片7  

 

2.這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

學生時代的合作 叫作作弊,

各類的評分 都是以打倒同學為目標,

所以自然會 讓我們把焦點放在自己。

 

在社會上,個人的力量極度有限,

特別是 要創造有價值的大事業,

你必須找到對的夥伴,不可能只靠自己。

 

Robert根據專長分類,

認為一個團隊內 應該要有這些人:

圖片8  

 

資訊爆發和高度競爭的現在,

競爭的觀念早就不是 一對一單挑,

比的肯定是 團隊間的整合度(打群架)。

 

如果堅持要從生產到設計行銷全自己來,

等你補完巨匠電腦 準備創業的那刻,

對手公司早就已經從打到海外市場了。

整合團隊和借力 才是智慧!

 

十年的合夥經驗下來,

我認為 "對的"夥伴 比專業更該先考量,

唯有理念相同、目標相同,

在必遇挫折的創業中 才能關關突破。

圖片9

 

3.唯一能改變人生的是學習力

世界很大,時空背景更在不斷推移,

過去的成功方針 不會永遠適用。

學校的知識,物理、化學、三角函數,

在社會上會應用到的又有多少?

 

改變人生的不是中樂透和賭博,

而是對瞬息萬變的社會 有高度適應性,

持續對自己的腦袋做投資,

一步步去理解這個世界運作的原理,

不但有機會賺財富,也能避免被詐騙。

 

我對 高價位講座(破萬) 的價值有所保留,

但是閱讀、TED、還有聽課 等學習,

我認為是 培養成功思維的根基!

思維影響習慣、習慣創造結果,

這是邁入財務自由的不二法門。

 

我周圍所有的強者,

無時無刻不在灌溉自己的腦袋,

我只要問一個問題:

『最近讓你最有收穫的 演講/書 是甚麼?』

看對方是興高采烈、還是啞口無言,

我就能知道這個人 有沒有學習力。

 

如果只是上班下班,生活圈真的有限,

有限的環境,就算再過十年,

生活也很難有改變。

透過好書、或是有智慧的朋友,

為自己拉廣生活的格局和目標,

才能一步步逼近財富自由。

圖片10  


講座後,中肯的給大家4個建議:

1. 跨出舒適圈學習新知很重要。

2. 講座淺嚐即可,高價講座務必三思。

3. 投資和生意的基本原理要放心中,

    就算花大錢也買不到神效的秘笈。

4. 如果周圍有可信任的高手,

    他是你最好的學習對象。

 

參加完一整天11個小時的演講,

真的可以說是精疲力盡,

但最讓我感動的是,

Robert在闡述現金流遊戲時,

讓我感受到他的初衷和熱情,

對於舉辦不下300場現金流的我,

心中默默地 感受到強大鼓勵。

圖片11  

 

我不敢保證台灣所有舉辦現金流的團體,

都能真正告訴你對的觀念和知識,

或許詐騙案和資本運作也會潛藏其中。

 

但是我很確定和慶幸,

我們團隊的主辦人們,

六年來持續在散佈"正統的財商概念",

也持續帶給朋友們對未來規劃的啟發,

感謝Robert 20年前的發明,

對於這件事情,我們會堅持分享下去:)


延伸閱讀: 

1.書廷談 一個影響我10年的理財遊戲

(從現金流看生涯規劃)

1433746903-966911346_m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