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對於平凡的上班族而言,

一天8小時在睡覺、8小時在工作,

(假設...真的不用加班...)

剩下的8小時又一推瑣事要處裡,

所以補充知識的時間真的不多。

 

但有一件事你一定認同,

如果不想要生活一成不變,

知識絕對是跳出"人生倉鼠圈"的關鍵!

 

所以接下來我想分享的是:

『如何用有限的時間灌溉腦袋』

 

一般的學習是透過"聽課"和"閱讀書籍",

這兩種管道雖然好,但有一個限制:

『你必須放下手邊工作,空出一個時段』

 

但礙於現實,

大多人的時間都很緊、很難以業外學習,

長久下來,視野越來越窄,

只能在現有職位上越卡越深。

更不用說70%的人看到書就怕,

彷彿得了"看100個字就會睡著的病",

於是一年看的書不到2本,

長久知識匱乏下,人生當然難有重大突破。

 

所以該怎麼辦呢?

我自己的解決方案就是:

『用Youtube"聽"好頻道學知識』

 

用聽的學習有許多好處:

1. 省時間:在交通或做雜事都可以學習

2. 彈性高:任何時候可以暫停、可以繼續

3. 高效率:資訊被強者整理過

4. 門檻低:演講語言非常白話

 

以下提供我個人收藏的9大頻道,

幫助你用耳朵建立龐大知識庫!


 

圖片2.jpg

沈永鵬(老沈)是前華旗公司的總經理,

在歷史、科技、經濟、文化上有深度造詣。

 

他於2015年3月開始"老沈一說"的節目,

初期的節目包羅萬象,

近來則是春秋戰國的歷史為主。

老沈講課特別強調"代入感",

讓觀眾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思考歷史事件,

所以往往可以看到故事背後的故事。

 

老沈的製作團隊只有三個人,

卻可以談出有深度和品質的內容,

是我第一個接觸也很欣賞的"自媒體"。

◆◆YOUTUBE頻道:《老沈一說》

 

圖片3.jpg

羅振宇(羅胖)是前中央電視台主持人,

而後也擔任多項財經節目主持人,

所接觸的領域可以說是又廣又深。

 

2012年底他開始錄製"羅輯思維",

將自己的讀書心得整理成50分鐘。

節目談的主題包羅萬象,

他還強調"有種、有料、有趣"的講述方式。

 

我最敬佩的就是他鞭辟入裡的思緒,

讓我在聽完後 都覺得腦袋變清晰,

更能活用多角度來思考眼前的問題。

每次只花50分鐘,

就能讓高人帶我看完一本書,值得!

◆◆YOUTUBE頻道:《羅輯思維》

 

圖片4.jpg

瀟涵(意公子)原先也是電視台主持人,

在2013年開始經營社群媒體,

將藝術變平易近人 走入大眾。

 

2014年她開始錄製"藝術很難嗎",

內容包含中外藝術品及藝術觀點,

 

很多人一定覺得很跳TONE,

為什麼我會看藝術節目?

沒錯,對藝術我根本一竅不通,

每次逛美術館 我都一臉茫然。

但是意公子卻能用大眾的語言,

講出普通人對藝術的共同疑問,

所以我特別喜歡!

 

能夠認識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領域,

會給我很大的充實感和樂趣,

非常推薦本頻道給和我一樣的凡人XD

◆◆YOUTUBE頻道:《藝術很難嗎》

 

圖片5.jpg

宋鴻兵是貨幣戰爭一書的作者,

本身有非常扎實的經濟背景,特別是貨幣學。

 

2014年開始錄製"鴻觀"節目,

主要談論經濟、貨幣、原物料、政治,

也常用"經濟的角度分析世界歷史"。

 

而且節目中不只是脫口秀,

更是會嵌入他親自走訪該國的短片,

讓觀眾對他闡述的故事印象深刻!

 

鴻觀彷彿是一堂世界經濟史概論,

像是先前很紅的ISIS、希臘危機、

又或是北歐經濟文化...等,

這些平常都接觸不到議題,

透過宋大師的整合 都能讓我秒懂!

◆◆YOUTUBE頻道:《鴻觀》

 

圖片6.jpg

"57金錢爆"是專門談股匯市的節目,

但並非教你去買哪一支股票,

而是很客觀的提出超多的數據,

所以我很喜歡這個節目。

(偶爾的技術分析除外)

 

主持人楊世光頭腦超清楚,

口才流利到難以想像,

透過圖表和專業的來賓分享,

不只能快速腦補台灣經濟現況,

更能不時學到一些經濟理論或術語。

 

由於是本土節目,更新速度快(1-2天),

而且談論的核心就是台灣,

所以非常的貼近生活,

一些我們總以為不相關的財經事件,

世光都會一步一步分析到對個人的影響,

很適合普羅大眾收聽,強力推薦!

◆◆YOUTUBE頻道:《57金錢爆》

 

圖片7.jpg

"57新聞王"也是東森旗下節目之一,

主要以談論海內外房地產相關議題,

前陣子也談了不少陸客和觀光。

 

主持人徐俊相的口才也是一等(國配台語),

而且會和來賓有檯上的雙人脫口秀互動。

這部分"鄉土戲劇性"很高,對話很有戲,

我除了聽房產相關知識外,也能放鬆用XD

 

但由於房產的波動週期比較長,

所以連續幾天的議題會比較類似,

我大概都1周看一次腦補即夠。

 

對於想買房的小資族,這個節目超重要,

先看個十集再出發,功力會提升百倍。

◆◆YOUTUBE頻道:《57新聞王》

 

圖片8.jpg

這是TVBS在2016年七月到十月的一個專題,

透過短片的紀錄方式,

揭露了各行各業光鮮外表下的辛苦,

包含現代牙醫師和律師的挑戰都在其中。

 

透過43集,每集3分鐘的精緻節目,

幫助我快速認識台灣職場的生態,

對一般人思考轉職或市場行銷時,

更是有重大的幫助。

◆◆YOUTUBE頻道:《這一行不好賺》

 

圖片9.jpg

邱彥霖(Sandy)是專業的獵頭顧問,

本身也有多次的新創經驗,

在十年的事業經驗下,

她發現拓展眼界是生涯規劃的核心。

 

2016年3月她開始"跨界真人圖書館"計畫,

透過十分鐘 真實的讓一個人分享工作狀況,

沒有經過任何媒體包裝的酸甜苦辣,

能給觀眾最真實和衝擊的資訊!

 

雖然這個計畫才剛開始4個月,

但肯定是台灣難得的好頻道,大推!

◆◆YOUTUBE頻道:《跨界真人圖書館》

 

圖片11.jpg

TED大會是一個跨領域的演講舞台,

透過每一位演講者18分鐘的獨特故事,

給觀眾的腦內思想做深度按摩。

 

2002年克里斯·安德森將TED納入非營利組織,

讓所有人都可以在線上免費收看,

把更多好想法和知識傳達給全世界。

 

2009年TED開放品牌授權,

台灣一群有志之士隨即創建了TEDxTaipei

至今也累積了超過200篇的演講。

 

為何我特別推薦TEDxTaipei?

因為對不太懂英文的朋友來說,

中文演說不用看字幕,用聽的就好,

能在18分鐘內聽完一個能人10年智慧,

是我目前為止最推薦的知識頻道!

◆◆YOUTUBE頻道:《TEDxTaipei》


 

一天聽1-2小時的錄音(可以分段聽),

一年就可以累積500小時的知識,

這可是學生時代一整個學期的學習量,

更是每天進步1%的具體作法!

 

提升自我,從"聽"開始。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 )

 

額外分享兩篇我的文章:

1.書廷談 一個影響我10年的理財遊戲

(從現金流看生涯規劃)

2.書廷談 投資理財不是萬靈藥

(談財務自由最重要的一件事)

圖片14.jpg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