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我的前同事"艾蜜莉"是個傳奇性投資人物,

她在大學畢業後 瘋狂兼差存錢(月薪存2/3),

並且透過巴式的價值投資法,

在不到30歲的年齡 資產就直逼8位數,

現在穩健投資的報酬 足以支付生活開銷。

圖片2  

 

這幾天在她的臉書看到一個故事,

完全說出了 大多數人傾家蕩產的原因!

在她回覆婦人的信裡面,沒有當濫好人,

而是明確指出四個投資的重點,

誠意十足的提醒婦人 該如何面對未來。

話不多說,請看以下故事(經本人同意):

 

網友【婦人Q】問:

非常對不起,真的非打擾妳不可,請見諒!

因為真的需要妳來救我一把!

我是一個單親有癌症的61歲婦女,

目前因為需照顧90歲的老母,

完全無法工作,

導致最後這幾年負債累累。

 

慘不忍睹的是每月開銷最少要五字頭,

壓力大到憂鬱症併發,眼看已至最後絕路,

只好用房子借一筆錢,

扣掉該付的,所餘不多。

我目前一定要 不能虧損的管道不可

很冒然的在大潤發看到妳的書,

今天又莫名按到妳的分享,

想必真的有特殊緣份,能請妳教我嗎?

圖片3  

 

【艾蜜莉】答:

您好,既然您覺得我們有緣,

有些事我覺得需要跟您詳細而誠實說明的。

我使用的投資方法,叫做價值投資法,

這個方法有一些要件:

 

1. 要有"資本"

而且那個資本 不能是生活費或要急用的錢。

所以我剛開始的時候,為了有這第一筆錢,

花了2年的時間 拼命工作+兼職存錢,

 

雖然本薪並不高,但每個月都能有進帳,

然後因為住家裡生活費也花很少。

其實當時我就算完全不工作,

生活也不會有立即困難,

 

不過由您的敘述來看,

您的錢是最後的一點生活費,

而且沒有進帳、只能支出,這就不是閒錢了。

萬一投資有什麼風險,

可能完全沒有承擔緩衝之力。

圖片4  

 

2. 要有"時間"

因為我用的方法短則數個月、長則數年,

要有時間、有耐心等待獲利的時候。

我經常一買進股票就套牢、不停下跌,

然後我就一邊等、一邊分配資金慢慢加碼。

 

雖然很幸運的,

目前為止到等到最後都能獲利了結...

不過,要是您中間的過程等不了,

忽然有急用錢的需求要把股票賣掉,

這樣就會輸錢了。

圖片5  

 

3. 要有"知識"

除了了解價值投資的基本原理之外,

我平常每天也要花一定的時間,

追蹤個股和思考研究,

又花時間在大量閱讀取得更多的知識。

 

如不想這麼麻煩,就只能在絕對的便宜價格,

投資台灣 50 ETF或中華電信這一類的股票,

但越保守、又想要獲利高,

則標的越少、出現的時機更少!

圖片6   

 

4. 要有"強大的身心狀態"

很多人在投資的時候,

由於股價漲跌強烈牽動心情,

因此情緒會受到很大的起伏,

身體狀況有時也會受到影響。

 

您打開一些討論區來看,

股價下跌時很多人心情不好、睡不著,

在醫院工作的朋友有時還會問我說:

「最近股市是不是大跌?

   醫院的精神科掛號人數增加好多。」

 

為了舒緩自己的情緒起伏,

我長期一直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加上信仰,

盡量保持身心健康,不要被消耗的太嚴重!

圖片8  

 

總歸來說:

我是一個保守又小心的人,尤其在投資上。

我的方法經過驗證勝率很高,

我也用了很多方法盡力把風險極小化,

但我無法跟您保證「絕對不會虧損」。

 

投資一定有風險,這是一定要有的認知,

而缺少上述4個要件的人,

(資本、時間、知識、身心健康)

冒的風險更大,投資失敗的機會也會提高!

 

您的貼文我會公開分享,因為很多新手朋友,

都想靠投資很快速、簡單、無風險的賺錢。

投資的確可以幫助擴大資本,

加速財務自由的腳步,

但卻有一些必要的要件,而且不可能零風險!

 

另外,若您願意,可以加入當地教會,

大家會很願意幫助、關心您的。


 

書廷小結語:

如果你看完這個故事,你就能理解,

為什麼我那麼痛恨詐騙投資案,

MBI虛擬貨幣、廣西投資案、馬勝投資...

騙到的都是身處財務險境的人,

甚至鼓勵人去借貸...真的會害死人。

 

為了周圍幾個朋友,我之前也寫了一篇文章,

很實用的幫助人分辨 何謂詐騙投資案,

祝大家都能遠離投資陷阱,

並用對的觀念協助需要幫忙的朋友。

 

延伸閱讀:掌握這個鐵則分辨騙人投資案

圖片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