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jpg

前幾天在朋友的介紹下,
認識了一位上班族。
這是一位30歲的男孩,
看起來年輕但也已不年輕,
尚未結婚生子,單身。

在簡單地彼此介紹後,
我開始聽他對於創業的想法,
過程中他意氣風發的表態,
創業的項目範圍也非常廣,
從娛樂開始,也想涵蓋了食衣住行。

這時候我問了個關鍵問題:
「像這樣子的概念,
你在市場上有看到其他人做嗎?」
他很有信心的回答我:
「沒有」
我再問:
「目前你覺得你的優勢是什麼?」
他回答:
「我有相關領域的眾多人脈」
我又問:
「目前你的創業計劃開始執行了嗎?」
他回答:
「工作不允許兼差,打算明年辭職後開始」
最後我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
「你下班後通常怎麼安排?」
他回答:
「白天工作很累,通常下班後要休息」

其實透過上面的問題,
我就很確定他並沒有真的要創業,
只是透過一個有高度的理想,
在圓自己心目中偽創業的這份自信。

創業一年的存活率不到10%,
這存活的少數中,
能再活三年的又是10%不到。

這個社會是充滿機會的,
但同時也是現實殘酷的,
太天真的稚嫩幻想只會被甩巴掌。

如果我是這位想創業的朋友,
第一個我會認真去看市場上情況,
以現在的資訊發達度,
你幾乎不可能再做一件完全創新的事,
重點是要先找到可學習的潛在對手。

第二個,我會立即辭去現在的工作,
然後去該領域工作,
真實體驗這個領域的困難和機會點。

第三個,我一定每天下班在趕創業計劃,
同時在過程中找很多強者debug。

第四個,現在就馬上建立自媒體,
再怎麼粗糙也好,
不完美的行動一定好過完美的不行動,
草創的過程我會一邊鋪路未來受眾。

第五個,當計劃規劃到一定階段,
我會想辦法用最低成本做出初始服務/商品,
真實驗證市場是否接受。

第六個,當一切都可行,邏輯縝密,
我再去思考資金來源,
是要去向金主提案但被分股份,
還是有機會從超低成本開始,
不求起步漂漂亮亮,但求穩中求勝。

在過往跟那麼多朋友對話的經驗中,
會很知道,真實力量總是虛懷若谷。

一個偽創業者,
會滔滔不絕地談論願景,不容質疑。
一個真正的創業者,
會在每一次跟強者接觸的過程中求知若渴,
並且認真考量每一個現實環節,

因為真正的創業者知道,
自己所有的金錢跟時間,
都是從家人身上借來的無價資源。

如果有收穫,歡迎分享  

額外分享我的文章:

1. 深度認識財富自由:財商的意義

2. 書廷談 一個影響我10年的理財遊戲

3. 財富自由理財桌遊官方網站

 

圖片3.jpg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