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這篇我想談【如何抓出假投資案】,

我自己是從2008年開始接觸股票,

到現在8年間,好事壞事都經歷不少。

 

我自己在投資上雖是略懂,

但是我有一個終極原則,

把握這原則,肯定能幫你避開95%的詐騙,

血汗錢至少不會亂噴。

 

黃金鐵原則

遇到機會,先想想Why Me?

 

如果以股票來說,

一個行家要精通,可以會花數年工夫,

首先要花時間學會看財報,

更要花時間追蹤各分點對籌碼的布局,

而且還需不斷驗證策略的勝率。

 

總總下來,我周圍幾位我敬佩的行家,

就算認真用功研究一兩年後,

都和我說:『我還有太多要變強』

於是乎有機會提高勝率,提高而已喔!

 

用盡全身力量 像考研究所般的投入,

然後還要有些慧根,

一年才可能平均有10~30%的報酬。

(基本上總資金有這樣報酬很威了)

當然遇到狀況不好的時期,

虧損也是理所當然的。

圖片2  

 

所以當我聽到周圍有朋友說:

『我掌握了XX機會,報酬XXX』

『這個機會兩年後回本150%』

『這個投資很穩健,月領2%』

 

我心裡第一個想:

『Why You?』

我心裡第二個想:

『那銀行和保險公司不都該倒光了?』

(市場上保本保息 年3%就已經很神了)

 

當這位朋友只是為平凡人,

對於財商又一竅不通時,

我就會汗顏...非常汗顏...

 

其實只要大方向想想,

這機會那麼好,

為何該公司不從巨富或企業募資,

一次招個10億、100億,

要從你這個小資族身上拐10萬?

因為希望有錢大家賺?人人有功練?

圖片3  

 

現在網路太發達了,不論國內或海外,

很難真的有某個巨型機會,

默默無名的躺在那裏被你挖掘。

 

常聽到的是投資案很多,

土地、黃金、某遊戲虛擬幣、未上市股...,

都會強打著某些趨勢概念,

盡可能的讓你相信

『這太聰明了!』

『這真是個絕佳的時機點!』

 

更吸引人的是,掏出現金後,

幾乎不用任何的心力研究,

只要一路一直聽公司方給的資訊,

一路爆發心中的小宇宙,

然後就會賺到錢。(???)

圖片4  

 

停~~~~~!!!!

 

你應該理性思考這三個問題:

 

今天這個投資案的門檻是甚麼?

『Why You?』

履約保證是誰,你真的知道該單位嗎?

『Who are They?』

此商業模式真正的獲利證明在哪?

『How Does It Make Money?』

 

公司和你講的 通通不該相信!

你要先預設最壞的立場,

當對方翻臉不認人時 你該怎麼辦!?

這...歹路不行走阿...

黑天鵝永遠是存在的!

 

巴菲特有句名言:

如果你進入賭場20分鐘還看不出誰是凱子,

你就是那個凱子。

圖片5  

 

為何這些投資案件要找你?

結論就是:

  1. 因為公司要賺的 就是你的錢。
  2. 因為比起專家,你懂得少 才會信這套。
  3. 因為要靠你拉下線,替公司吸更多錢。

 

當一間公司沒有明確的獲利模式(買賣),

往往就是用一些境外XX、雲端XX呼嚨你,

其實公司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會員費,

然後運用該會費 發出種種獎金。

 

直到有一天,

公司發現 收新會費的速度變慢,

發放獎金或利息 給舊會員的速度變快,

公司就會找個時間點 獲利了結,

抱著資產 拍拍屁股走人。

 

當然你有可能在公司倒之前賺到,

但是你的朋友呢?

他們難道活該要接下這個炸彈?

就很像炒房地產,

最後接下高點的屋主,

承擔之前每一任屋主的獲利。

(但至少有個實體房子給你住)

 

當你還在傻眼,淚汪汪的吶喊:

『這不可能啊!Impossible!』

這個集團就已經另設新公司,

開始一樣的伎倆、不一樣的噱頭。

圖片6  

 

這個模式從1919年就有了,

專家叫他龐式騙局,鄉民叫他老鼠會。

我本身認同組織的良性立意,

但完全不恥這種 靠信任換現金的遊戲,

因為你會騙到的,都是信任你的人。

 

投入這種龐式騙局 並不是會員的錯,

錯在那間公司太精明,

能抓住 人性貪婪又懶惰 的弱點,

一次次拐到 想改變生活現狀的人們。

 

想改變生活現狀,為未來努力是好的,

但是至少要有 良好的財務智商,

這也是我這8年來,

不停為朋友辦『現金流遊戲』的最大動力。

圖片7  

 

一場遊戲能分享的有限,

但至少基礎觀念對了,

懂得找機會,又懂得沒有不勞而獲,

就已經是很重大的價值了!

(之後我會寫文章 介紹現金流遊戲)

 

最後最後,永遠記得,機會擺眼前時,

的確應該花點時間思考了解,

但心中更要問『Why Me』

按讚分享這個好觀念吧→

圖片9    

 

額外分享兩篇超實用文章:

1.一個影響我10年的理財遊戲

  (從現金流看生涯規劃)

2.善用10塊錢的階梯存錢法

  (有趣又有挑戰性的概念)

圖片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