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3  

我是杜俊達,朋友都叫我"毛毛",今年27歲。

父母從小希望 我們三個孩子好好讀書,

然而我的成績最差,

所以多少會被比較和排斥,

似乎不會念書,未來就是個沒出息的人。 

  

長大後,妹妹念北科、大弟念台科大,

而我則是念了高職夜校6年才畢業,

爸媽都很為他們兩個驕傲,

但總是對我的學習狀況搖搖頭。

 

說實在話,人都活在一個被比較的世界,

我知道自己讀書是沒救了,也沒興趣,

但是我還是努力在找自己的價值,

不在行念書,我小學就開始學擺攤,

考100分讓父母開心我不會,

但是我懂得一個月拿個幾千元回家分擔家計。

 

正式出社會後,我給自己訂的目標,

不免俗的就是第一桶金。

所以在白天工作之餘,我比較不是玩樂,

而是盡量和做生意的朋友聊天學習,

希望自己能多方努力,更快達到目標,

也因此開始大大小小的創業。

   

雖然我不會念書,但我總能從實務上,

牢牢記住每次的教訓。

每段創業 背後都是一個道理,

以下分享其中的四個故事


 

1.WAIT連鎖咖啡

2010年 ,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朋友,

所以有了投資飲料店的機會。

飲料店是我國中的第一份打工,

擁有自己的飲料店也是我的夢想。

 

當時我很單純也沒經驗,多少也會害怕,

但我自己清楚,我如果什麼都不敢,

那就無法成長,這輩子也不會有大改變,

所以當時評估後,我決定投入當股東。

 

巔峰時期我們開始搞加盟,最高有7個點。

後來有些店地點不佳,虧錢就收了起來,

有些店雖然賺錢,但股東吵架 一樣收起來。

加上行業門檻低,所以非常競爭,

大廠牌不斷的投入更瓜分了客群,

目前仍在營運的僅有4間連鎖店。

 

當中最讓我無奈的就是和加盟者的溝通,

因為我是首次創業,對簽約和談判不成熟,

有加盟者學會調配技術、動線、設備後,

為了降低成本,

開始用自己的方式更改原料、口味,

當初加盟前的口頭承諾  都開始翻臉不認,

品質降低後,業績也開始下滑,

最後當然不得不收點。

 

古人說『先小人後君子』實在有道理,

最開始一定要花時間 攤在桌面講清楚。

白紙黑字簽下所有細節,

並不是彼此不信任,

反而是為彼此未來多一分保障。

1011987_597125713642797_366441411_n  

 

2.奶茶工坊飲料攤

由於有飲料店面的經驗,

我開始對投資風險很有感覺。

一間店面倒,虧的裝潢就是上班族幾年薪水。

但是開設攤販 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創業資本低,所以失敗風險低,

生意不好時 地點又可以靈活變換!

 

精算成本後,當初設計是一人攤車,

所以,除了奶茶要好喝以外,

最重要的就是 服務人員的親切和笑容,

客人買單的不會是裝潢(畢竟就是餐車),

會願意留步或回頭,八成都是服務!

 

雖然這是個小生意,卻讓我第一線體會到,

做生意最原始的基礎 永遠是『人』,

再好的招牌和再雄厚的資金,

都比不上熱誠的服務心,

也成為我後續面試夥伴的重點。

1907559_1424916307746310_116963583_n  

 

3.正版迪士尼網拍

有個好朋友的媽媽是生意人,很會賺錢,

自己在代理 正版迪士尼商品。

由於迪士尼是老字號,銷售應該有基本盤,

所以我就主動詢問蔡阿姨,

希望也能從她那邊批貨來賣。

看在是女兒好友的份上,

阿姨給我的批發價也很划算,

所以我趕緊把握住這個機會投入。

 

當時我就有感受到網路是趨勢,

所以通路就決定用最低成本的FB網拍,

但從來沒有相關經驗,勢必要找人學習。

當時朋友就說要轉介一個高手給我認識,

這個人靠經營網拍,沒上班也能賺夠生活費,

還有多餘的財力花在娛樂。

 

結果一見面...竟然是個年僅14歲的小妹妹!

第一眼我還有點質疑她,

但她一開口 就讓我完全折服。

在合作過程中,和她共同討論的策略有效,

網拍的業績一路是蒸蒸日上。

 

對我而言,她不只教會我網拍,

更讓我學會 別以貌取人,

用謙虛的心看對方的長處,

貴人可能就會在 不預期處 推你一把。

 圖片4  

 

4.多角經營娃娃間

因為創業會認識很多創業人,

所以一群朋友決定合資,

也因為過去經驗各不相同,

所以我們決定在一個店面做『商機整合』。

 

當時我們租了一個店面,

內部做夾娃娃機,前方做雞排攤及飲料攤,

後方隔成房間 做套房出租。

 

後來效果比想像中的還要好,

買飲料的會想買炸物,

買炸物的會想喝飲料,

雙方客人在等待時間 會到後面玩夾娃娃,

夾娃娃的客人 玩一玩也會買吃吃喝喝,

住宿的房客都會呼朋引伴招朋友來消費。

所以在短時間內,就已經回本並開始獲利。

 

因為這次經驗,讓我體會到,

別被自己過去的經驗侷限,

與背景差異越大的朋友結交,

越有機會為自己帶來 意想之外的收穫。

圖片1  


 

因為篇幅關係,無法完整交代細節,

當然每個創業都有辛苦處,

也有些在一段獲利後,不幸被市場淘汰,

所以沒有一帆風順,都是拚命在社會奮鬥。

 

這四個創業都是我早期的作品,

感謝老天爺算是願意給我機運,

現在的我更成熟了,

投入的產業和執行的方式也有所改善,

開始有辦法在賺錢時也學會賺時間。

 

其實創業前期真的很累,

有人說『創業只是買個比較高薪水的工作』,

而且『創業失敗還要虧一大筆錢』,

我自己幾年下來就真的很有體悟。

很賺的時候,一個月收入比朋友年薪高,

失敗的時候,冷言冷語絕對遠多過雪中送炭。

事情排山倒海淹過來時,

腦細胞死的更快、一天睡三小時也是常態。

 

但如果你問我:

『重新再選一次,還要不要創業路?』

我的回答是:

『肯定要!當然要!』

只要用心認真,努力還是會有收穫,

而且這是遠超乎工作的成長體悟,

因為自己又是第一線,也是最後一道防線,

對於市場敏感度、人性、人生觀、信念,

都會有 比上班工作更快速的成長和學習。

圖片5  

 

最棒的是,創業路上總會遇到好朋友,

既使背景天南地北、學歷南轅北轍,

我們都能用『共同的語言』彼此深聊。

 

其中我很認同一位好友的理念:

『創業成功是幸運,分享觀念是福氣』

所以他在忙碌之餘,不斷分享財商教育,

在碩士畢業時,

就已經舉辦和分享了100場的財商活動。

圖片2  

 

幾次活動下來,我深深認同現金流的理念,

所以一年半前,我也開始協助協辦這個活動。

透過玩遊戲和分享自身經驗,

協助朋友們學會『將財商概念融入生活』。

 

最後想勉勵大家,

我不會讀書,對未來也仍在學習中,

我有的 只是願意嘗試和改變的心。

近期我會舉辦現金流活動分享我的故事,

歡迎一同參與,或許能為你帶來靈感和啟發。

圖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