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2007年我接觸到富爸爸窮爸爸

在11年前我有幸看到富爸爸一書,

並且在投顧公司帶領下玩了現金流遊戲。

對於過去單純念書考試的我,衝擊感很大!

我第一次發現數字和生活 有這麼大的連結。

 

於是從大學時代開始,既使跌跌撞撞,

我也持續在進行投資和創業,

三不五時也會找好友一起玩現金流遊戲,

就這樣子經過了十年體制外的生活,

剛好套用現在很流行的概念:SLASHIE

圖片2.jpg

 

開發財富自由遊戲的契機

自己經歷十年投資和微型創業,

對於啟蒙我的現金流遊戲,

我一直抱著感恩的心在推廣。

 

還記得在2017年初,在南京復興咖啡廳,

朋友介紹我認識了X先生,

X先生表示他們專精於現金流遊戲,

另有一套獨特的美式玩法,

可以玩八個小時也樂此不疲。

圖片3.jpg

 

我聽完覺得非常神奇...

自己主辦現金流活動那麼久,

我相信在台灣 經驗值應該是數一數二,

但我竟然完全沒聽過這種玩法。

於是飯局後我馬上CALL表弟,

和他分享X先生與我的對話。

 

當下表弟馬上回我說:

『玩八個小時要幹嘛...

  重點是要把遊戲應用在生活,

  與其研究那套美式玩法,

  不如我們把卡牌改成台灣案件,

  玩起來比較有感。』

 

我當下突然覺得任督二脈被打通,

沒錯!雖然現金流遊戲很有意義,

但是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的美國,

不論是幣別或是投資內容,

都和今日的台灣完全不一樣。

圖片4.jpg

 

我遇過非常非常多玩家,

在遊戲過後不到一個月,

再去問他:『你上次學到甚麼』

通常回答是:『就是要努力賺錢』

再多就沒有了...

而我認為這和遊戲不符合台灣現狀很有關係。

 

所以我就回覆表弟:

『我覺得不只是改卡牌,

  我們乾脆從頭到尾設計一套,

  過去有幾百場的活動經驗,

  我相信我們最懂台灣人要甚麼。』

 

於是從2017年4月開始,

我們就開始了一趟:桌遊開發之旅。

圖片5.jpg

 

門外漢不要緊,只要找到對的人

當決心要製作一款屬於自己的桌遊後,

其實只花了兩個星期就把卡牌設計完了。

有過去十年的經驗累積,

對台灣投資市場也算熟悉,

一般人以為最難的內容設計,

在初期對我們反而最簡單。

 

然而真正的考驗在於,

我其實完全不懂桌遊的概念,

對於美工我更是一竅不通...

圖片6.jpg

 

我很快意識到需要向外尋找資源,

於是招喚了設計師和美術家加入團隊。

然後幾隻小貓開始四處逛桌遊店找靈感,

大部分時候都拿了一堆遊戲卻沒有玩,

就只是拿手機一直拍一直拍,

桌遊店老闆應該很奇怪...

圖片7.jpg

 

雖然我完全不專業,

但我有個優點,就是很願意尋找資源,

此時貴人就出現了,

綿羊犬企業創辦人 林啟維,

也是我在師大附中和台大電機的直屬學長。

(一個放棄工程師高薪轉行桌遊的神男子)

 

就在我們一堆想法 卻不知如何整合時,

我就趕快約了學長出來詢問。

兩次的會談中,他教了大量的遊戲設計重點,

六年的桌遊創業經驗 都變成我們的養分,

讓遊戲從 路邊攤 升級成 專櫃級。

圖片8.jpg

 

從無到有的過程 超乎想像的艱難

談到遊戲案件的設計,

我一直以為,一款理財桌遊,

最難的是 把投資規則放進去。

但沒想到...最難的是 把投資規則拿出來。

也就是說,

要設計和現實一樣的投資卡牌超容易,

但要改造成具備"遊戲性"其實很難!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做試玩,

內容真的很真實,結果玩了90分鐘,

連身為創辦人的我們都絞盡腦汁,

遊戲紙上計算又修改、再計算再修改⋯

玩起來是很真實模擬投資沒錯,

但我一度想要燒了眼前這套遊戲...

 

所以後來我們趕緊調整遊戲難度,

優化投資案件,但又不會偏離現實體驗。

簡單來說要讓大家玩起來會笑哈哈 最重要!

圖片10.jpg

 

在遊戲介面(也就是美術)呈現上,

我必須說...

我以為我在爬一座小山丘,

但爬了才知道是玉山...Orz

光是遊戲的圖板設計,就花了4個月:

圖片11.jpg

 

職業卡製作也花了2個月:

圖片14.jpg

 

在上市前也進行五十場試玩:

圖片16.jpg

 

雖然總是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

所以只能一直想一直想,

走路也想、開車也想、睡前也想,

三不五時就進行電話會議,

然後四處找強者聊天激發靈感。

某方面來說,

創業的難點恰好就是創業好玩的地方,

特別是在這種過去不熟悉的領域當中。

 

經過了30幾場討論會議,

調整過13版遊戲地圖,

試玩過50幾場遊戲體驗,

嘗試過8種紙鈔設計,

修改過22次卡牌內容,

訪問過300個上班族的想法,

最終在2018年農曆年後正式生產完成!

出貨當天20幾個作業員手腳俐落的包裝,

看到這一幕,我真的興奮到快哭了...

圖片19.jpg

 

遊戲想說的是 很基礎的財務觀念

很多人以為理財是件困難的選修,

但其實它是簡單的必修概論課,

我們很想讓不懂理財的朋友認識這款遊戲!

 

仔細想想,人生有1/3時間在賺錢奔波

那麼 為人生撥出數個小時來認識財商,

避免犯下重大財物疏失,

或掌握有價值的投資機會,

肯定是人人都會需要的基礎學習。

 

我們遊戲中 模擬真實的職場和投資環境,

除了每個月穩定的薪資收入,

還有三不五時的意外事件,

更鼓勵玩家在買賣股票、房產、生意的過程,

認識 台灣社會中實用的財商知識。

圖片1.jpg

 

最終我們想傳達甚麼呢?

其實就是 啟蒙更多元的財務思維

 

現在社會正在遭遇天翻地覆的變化,

一輩子做好一份工作的時代已成過去式,

零工時代來臨、斜槓概念盛行,

多元收入的思維,

不僅僅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必須,

單一的收入模式,其實背後潛藏著許多風險。

 

然而多元收入 並不代表一大堆兼差,

白天當會計、下班賣雞排、周末開UBER,

雖然會提高收入,但其實不是長久之計,

說實在的,對個人的成長更有限。

 

我們希望透過遊戲模擬人生的方式,

讓大家對金錢有更高層的認知,

理解正確的多元收入該怎麼規劃,

更能理解財富自由的真正目的。

提早釐清自己人生的願景,

不要追著錢跑,要活用金錢,

最終用好的理財觀念 實踐天賦自由。

圖片2.jpg

 

用遊戲的營利 支持公益和教育

我回頭看看過去18年的求學經歷,

雖然一直都是在前段的學校,

但卻沒有被教過任何財商的概念。

 

當然隨著時代的進步,

現在已經有不少專家在這塊領域努力,

但我更希望能做出實質貢獻。

所以我們製作了這款遊戲作為散播的種子,

加上我個人在營運上賺取的利潤會全數捐出

用在補助公益性活動 或 校園財商教育上。

 

雖然還有很多改進空間,

但我們會持續一步步擴大影響力,

未來10年 財商教育將會是我最重要的事!

圖片3.jpg

給這篇文章一個讚的推廣  

財富自由遊戲官方網站

財富自由遊戲粉絲團

財商推廣教育

 

延伸閱讀:財商兩字的意義

圖片3.jpg

 

 

arrow
arrow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